实验心理学省级精品课程
网站首页|课程简介|教学团队|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基本资源|拓展资源|课程特色|前沿发展
实验实践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实践 > 正文
2013年4月8日 实验心理学 实验课内容
 

一、实验注意事项

1安全第一,不要随意接触电源和其他可能触电位置;仪器上标明禁止操作的按钮,一定不要接触,否则后果自负。

2.做实验之前,检查仪器设备是否已经连接好,电源已经打开。

3.每个实验前,请一定阅读实验指导或者说明,每个实验台的抽屉中都备有实验指导书

4.人员分配。每个实验台4名同学,6个实验台。其余同学,3个人一组,在另一个实验房间做实验。上次实验课在不同实验房间的同学们这次可以轮换使用不同的仪器。

5.请注意每个记录每个被试的实验数据,以备写实验报告。

6.本次实验不要求写实验报告。

下个学期的实验课后会写实验报告(实验报告模版和心理学论文写作规范会发给大家,2周后交电子版到学委,学委统一发给老师。老师会详细批改每一份报告,并返回给每位同学,并在课堂上总结实验报告的总体情况、主要优点、问题等)

7.实验中遇到问题,先和其他同学商量解决,若不能解决的话,再咨询任课教师或者实验室老师,或者实验课助理。

8.实验结束后,请把实验设备和指导书放回原位,并清洁实验台。

9.本实验室在周一到周五,周六日白天都开放,请同学们自行在课后时间来实验,争取在毕业前把实验室能做的实验都操作一遍。请与实验室老师或者本班实验室负责同学联系实验室开门和关门等事项,注意按照以上要求进行实验。

二、实验课程内容 1视深度知觉的测定;2串行-并行加工实验

请阅读仪器各自的说明书。这是本次实验报告的撰写主题,当然也可以写其他实验。

附: JGW—B型心理实验台的实验说明书

三十六、视深度知觉的测定

目的比较双眼和单眼在辨别深度中的差异。 器材:深度知觉测试仪。

步骤:(1)学习使用深度知觉测试仪,被试坐在仪器面前,通过观察孔进行观察,以仪器内部三根立柱中两侧的立柱为标准刺激,距离被试两米,位置固定。以中间一根立柱为变异刺激,先由主试调到某一定的位置,然后由被试根据观察自由调节到他认为三根立柱在同一平面为止,主试记录误差。

(2)在双眼视觉的情况下,进行20次实验,其中有10次是变异刺激在前,由近向远调整;有10次是变异刺激在后,由远向近调整,顺序及距离随机安排,求出10次的平均结果。

(3)按照上述程序,再做单眼视觉实验20次,并求出平均结果。

结果:1、分别计算各被试双眼和单眼20次测量误差的平均数。

2、说明双眼视差在深度知觉中的作用。

讨论:1、单眼和双眼在辨别远近中有无差异,原因何在?

2、深度知觉研究的应用价值。

表1 双眼和单眼在辨别远近中的误差与平均数(单位:毫米)

条件

次数

双 眼 观 察

单 眼 观 察

远——近

近——远

远——近

近——远

1

2

10

平均数

二十六、串行-并行加工实验

目的:检验在辨别复杂刺激时信息加工是串行方式还是并行方式。

器材:1.JGW-B型心理实验台速示器单元,计时计数器单元,手键一个。

2.卡片两套,第一套为白背景上有左右两个相同图形的卡片,图形为正三角形、正方形和圆形3种,每种图形分别有红、绿、蓝3种颜色,共有9种不同的色形组合,每种5张,共45张。正方形边长=正三角形的高=圆的直径=2cm,两图形之间的水平距离2cm。第二套为白背景上有两个特征不同的图形卡片,其中形不同色同的、色不同形同的和色形均不同的各15张,共45张。图形的大小和两图形间的距离与第一套卡片相同,注视点卡片一张。

步骤: 1.将两套卡片混合,按随机原则排成顺序并列表,其中前45张为第一组,后45张为第二组,表中列出每次应作的正确反应。

实验顺序(卡片号)

1 2 3 . . . . 90

应作出的正确反应

被试的反应

反应时

2.接上电源;将导连线的一端接速示器的“反应时检出”,另一端接计时计数器的“反应时输入”;反应时手键接在计时计数器的被试侧“手键”插口上。

3.速示器电源选择“ON”,灯亮表示接通电源。用明度测试卡调节A、B视场的明度达到基本一致;在“工作方式选择”栏,将A选“定时”,B选“背景”,选“A—B”顺序方式;在“时间选择”栏,将A定为“500”。

4.打开计时计数器电源,电源灯亮,计时屏幕显示“0.000”,“正确次数”和“错误次数”均显示“0”,表示电源接通。“工作方式选择”为“反应时”。

5.将注视点卡片输入B视场。被试坐在桌前,面部贴紧速示器观察窗,两眼注视屏幕中心注视点,左、右两手食指分别放在红、黄反应键上。

6.指导语:“我发出“预备”口令后实验开始,你判断屏幕上两个图形是否相同,你认为相同就用左手食指按键,并报告“同”,若认为“不同”就用右手食指按键,并报告“不同”。两个图形必须在大小、形状和颜色上完全一样才能算相同。”

7.主试将第一组卡片按表的顺序依次输入A视场。主试每输入一张卡片,发出“预备”口令1-2秒后按速示器的“触发”键,计时计数器自动记录被试每次的反应时间和反应结果。第一组卡片呈现完毕后,按计时计数器的“打印”键,打印本组实验结果。

8.休息5分钟后按以上程序重复第二组卡片的实验。

结果:1.计算被试正确判断“相同”和“不同”的平均反应时。

2.比较刺激复杂程度不同时的平均反应时。

讨论:1.被试在复杂刺激时采用的是串行还是并行加工?并说明得出结论的理由。

2.复杂刺激的辨别反应时还受哪些因素影响?

关闭窗口
© 2014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