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心理学省级精品课程
网站首页|课程简介|教学团队|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基本资源|拓展资源|课程特色|前沿发展
实验实践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实践 > 正文
2014年3月31日实验心理学注意事项与实验课内容
 

 

一、实验注意事项

1安全第一,不要随意接触电源和其他可能触电位置;仪器上标明禁止操作的按钮,一定不要接触,否则后果自负。

2.做实验之前,检查仪器设备是否已经连接好,电源已经打开。

3.每个实验前,请一定阅读实验指导或者说明,每个实验台的抽屉中都备有实验指导书

4.人员分配。每个实验台4名同学,6个实验台。其余同学,3个人一组,在另一个实验房间做实验。上次实验课在不同实验房间的同学们这次可以轮换使用不同的仪器。

5.请注意每个记录每个被试的实验数据,以备写实验报告。

6.本次实验不要求写实验报告。

下个学期的实验课后会写实验报告(实验报告模版和心理学论文写作规范会发给大家,2周后交电子版到学委,学委统一发给老师。老师会详细批改每一份报告,并返回给每位同学,并在课堂上总结实验报告的总体情况、主要优点、问题等)

7.实验中遇到问题,先和其他同学商量解决,若不能解决的话,再咨询任课教师或者实验室老师,或者实验课助理。

8.实验结束后,请把实验设备和指导书放回原位,并清洁实验台。

9.本实验室在周一到周五,周六日白天都开放,请同学们自行在课后时间来实验,争取在毕业前把实验室能做的实验都操作一遍。请与实验室老师或者本班实验室负责同学联系实验室开门和关门等事项,注意按照以上要求进行实验。

实验课程内容(小组成员可根据实验指导书自选,推荐实验如下)

1 上海心仪电脑实验系统

2.4.5学习和记忆

2.4.8 普通心理学演示

2 JGW—B型心理实验台

十、注意广度;十一、注意起伏;十二、划消实验;十七、形状恒常性;

二十一、有凭借再现与无凭借再现;二十二、意义识记与机械识记;

二十三短时记忆容量测定

3 其他实验台

根据每个实验台上面的设备进行实验,请阅读仪器各自的说明书。

附JGW—B型心理实验台的实验说明书

二十二、意义识记与机械识记

二十三、短时记忆容量测定

具体内容见背面

二十二、意义识记与机械识记

目的:通过实验使学生了解识记材料对识记效果的影响。

器材:JGW—B型心理实验台记忆仪单元,计时计数器单元,词单两套(记忆仪显示窗口左侧为词单一,右侧为词单二)。

步骤:1.将记忆仪单元与实验台被试侧“直流电源”插孔连接好。将电源插头插入主试侧右方插座内。打开计时计数器电源开关,接通电源,计时计数器单元工作方式选择为“定时”,并在计时计数单元面板右上方数字方阵中按下300000,时间显示为300.000秒(5分钟)。

2.实验前被试不可看材料,主试将运行方式开关选择为“正向”,记忆仪显示窗口遮板不要打开。

3.主试打开记忆仪直流电源开关,记忆仪自动循检一周后,按“时间”键选择呈现时间为1秒。

4.被试坐在实验台被试侧(被试座椅的高度应可调),眼睛平视记忆仪上的显示窗口。主试宣布指导语:“请你注意看前面的显示窗口,当出现红色横线提示符后,窗口将呈现词单,请你注意看,认真记,但不准出声。当显示黑色横线提示符时,词单呈现结束,被试报告看完,计为识记一遍。当红色横线提示符再次出现后第二遍识记开始。

5.正式实验时先进行意义识记(使用词单一)。主试把显示窗口左侧的遮板打开。主试按记忆仪单元的“动/停”键,记忆仪运行,词单开始逐个呈现。被试报告看完一遍时,主试再按“动/停”键。按上述步骤共识记3遍。

6.识记三遍后开始考核。主试按计时计数系统数字方阵“R/P”键启动定时,要求被试进行自由回忆,默写刚识记过的词,时间为300.000秒(5分钟)。

7.按上述程序进行机械识记(使用词单二)。主试把显示窗口左侧关闭,右侧打开,主试按动/停键,词单逐个呈现开始,被试看3遍词单后进行自由回忆,默写刚识记过的词单,时间为300.000秒(5分钟)。

8.更换被试,继续上面的实验,但刺激呈现顺序改为先机械识记后意义识记,即进行轮组法程序。

结果:分别统计出意义材料和机械材料的正确再现数(只回忆出每对字中的一个字不计在内)并计算自由回忆的保持量。

讨论:1.根据自己的体会,谈谈如何增强识记效果。 2.意义识记和机械识记的区别。

参考文献:黄希庭主编,《心理学实验指导》,人民教育出版社,1987,244—248

二十三、短时记忆容量测定

目的:学习使用记忆广度法测定短时记忆的广度。

器材:1.JWG—B心理实验台速示器单元,背景卡片一张,记录用纸两套。

2.写有3-13位数字的卡片3组,每组11张,共33张。

3.写有3-13个英文字母的卡片3组,每组11张,共33张。

步骤:1.主试接通速示器电源,将开关选择“ON”,调节A、B视场,使两个视场明度基本一致。“工作方式选择”A选“定时”、B选“定时”、选A-B顺序方式。“定时选择”A为1秒,B为5秒。然后B视场输入背景卡片1张。

2.被试坐在速示器观察窗前,面部贴紧观察窗,指导语:“我将呈现一组组数字,要求你努力记住,当刺激消失后,立即将它默写下来。”主试在A视场逐个呈现3位数字卡片,每个卡片呈现1秒钟。要求被试在每个卡片呈现后用5秒钟将刚看到的3个数字全部默写出来。

3.用上法将4位、5位、6位……数字组依次进行实验,直至数字序列连续3次不能通过为止。

4.用上述程序测定英文字母的短时记忆广度。

结果:分别统计每个被试的数字、字母的记忆广度。

讨论:1.根据被试的记忆广度,说明短时记忆的特点。

2.比较被试的记忆广度,分析个别差异。

3.分析记忆材料的差异对记忆广度的影响。

关闭窗口
© 2014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