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心理学省级精品课程
网站首页|课程简介|教学团队|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基本资源|拓展资源|课程特色|前沿发展
课程简介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课程简介 > 课程简介
课程简介

心理学诞生的标志就是德国心理学家冯特1879年在德国来比锡大学建立了心理学实验室,迄今为止,国内外最高水平的心理学研究仍然是采用实验的方法。

1课程定位

实验心理学是心理学专业基础课程。在国内外,实验心理学都被列为重要的专业必修课,它主要培养学生的实验设计技能,是学生进行毕业论文设计与写作和心理学研究的基础工具,是其他其它心理学分支课程有效教学的前提。通常,实验心理学是心理学专业学生入校后学习最早的专业基础课程,并且要学习一个学年,可见其在整个心理学教学体系中的重要性。

以中共中央“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指示为指导思想,结合我校“创新型、应用型、国际化复合人才”的培养目标和本专业良好的理科生源情况,本课程在专业培养目标中以“优化基础、强化技能、激发创新、服务社会为基本定位。

第一、优化基础。实验心理学是心理学专业学生的专业基础课、必修课。它既要学习心理实验理论,又要学习各种实验研究方法并进行心理学实验技能训练。实验心理学教学以现代先进高等教育发展理论为指导,坚持以生为本,综合课堂讲授与实验室实验教学,夯实基本实验理论、加强学生实验设计能力、突出创新型实验。拓宽学生的知识面、优化专业知识结构,坚实专业基础。

第二、强化技能。本课程使学生系统学习实验心理的基本研究方法,强化学生的实验技能,了解本学科理论前沿与发展动态,掌握心理想象的定性及定量分析方法,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并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可以较好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和适应社会能力。

第三、激发创新。本课程采用理论讲授、实验课程、学生设计、实验报告、学生展示、无领导小组讨论、课后调查和论文、案例教学、计算机与多媒体辅助教学、模拟教学和社会实践等多种教学手段相结合,多方面培养和开发学生的实验操作能力、创新能力、语言文字表达能力、人际沟通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决策能力,为学生将来考研和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第四、服务社会。社会各界对心理学专业人员的需求日益增长,实验心理理论和技能是学生从事心理学研究和职业顺利发展的重要基础工具。我校每届毕业的心理学专业学生出国继续深造和在国内读研究生的同学加起来约达学生总数的1/6,而心理实验理论和技能是从事心理学研究工作的必备技能。目前,愈来愈多的社会实践领域要求应有心理实验技能,如企事业单位的市场调研部门,各类心理咨询的需求单位等等。

2课程发展历程

2005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招收第一批应用心理学专业本科生,实验心理学是必开的基础课程,至今已经开设了9年。2009年,主讲教师付桂芳参加骨干教师国家级精品课程实验心理学的培训。2010年上,实验心理学网站建成,转型升级为校级资源共享课情况。实验心理学ID号为“FGF2010”,实验心理学在网络课堂上的连接如下:http://vclass1.gdufs.edu.cn/webapps/portal/frameset.jsp?tab_id=_2_1

2010年下,负责人在澳洲昆士兰大学学习实验心理学教学。

2010年下,实验心理学被建设成为校级精品课程。

2011年11月心理学实验室在广外南校区落成,正式投入使用。实验心理学的教学真正做到了实验室心理实验与课堂理论学习双轨制。

2012年10月,实验心理学通过了校级精品课程的中期检查。经过2年的不断丰富,实验心理学逐渐成为成熟的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2013年,校级实验心理学精品课程建设结项。

2014年,被评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2015年,上半年课程录像完成,通过中期总结;下半年重新建立网站。

2016年,负责人在天津师范大学参加全国心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的全国第二届实验心理学教师培训会,为期一周时间。

2016年,上半年网站建成;下半年完善网站,申请爱课程MOOC。

现在申请结项。

3课程的教学理念

第一,大学教育的定位:中学教育是陈述性的,需要强记固定答案;大学教育是解释性的,需要了解不同学者对同一概念和问题的不同论述,没有固定答案,只有共识的说法,需要自己用心、体悟各种事物和现象的本质;研究生教育是分析性的,需要比较各家对同一问题的不同解释,提出自己的想法。第二,大学教育目标:不仅在于学习知识,更在于发展智慧,不仅在于掌握技能,更在于塑造人格。掌握知识和发展技能是大学教育的基础目标,但大学教育目的更在于培养学生的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第三,学生定位:自律和他律相结合,踏实、努力、批判、成长、专心、专业;充分利用大学教材,熟读教科书,读书使人明智;学习目标是达到高专业水平。

4课程目标

第一,课程力求准确,易懂,结构清晰,内容新而全面,使学生掌握经典与现代的心理实验理论和各种实验研究方法;第二,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教学实验培养学生基本实验技能;第三,培养学生研究与应用能力;第三注重在实践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创新能力,为学生今后从事心理学科研和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 2014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版权所有